媽咪報你知
孕期重點營養素

懷孕過程中,寶寶從受精卵、胚胎到成長為胎兒,形成身體的神經肌肉、內臟與骨骼,需要各種營養素,才能健康地發育。另一方面孕媽咪也需要這些營養素,除了供給胎兒外,也讓自己維持健康。
 

孕期重點營養素

葉酸

葉酸跟胎兒神經發育有關,從受精卵、胚胎到形成胎兒都需補充,建議孕媽咪每日應達600微克。
 

鐵是製造母體及胎兒血紅素的重要元素,建議每日攝取15毫克,到第三孕期更要增加至每日攝取45毫克。
 

胎兒在母體當中會形成骨骼,因此鈣質是懷孕中不可或缺的營養素,每日應攝取1000毫克。
 

維生素D

維生素D主要經由光照射於皮膚產生,建議於陽光充足但不是最強烈階段,曬太陽約10-20鐘幫助身體合成足量的維生素。
 

碘會影響胎兒腦部發育、新生兒生長遲緩與神經發育。建議孕咪每日要攝取225微克。
 

維生素B12

維生素B12在人體內與蛋白質的新陳代謝,每日攝取2.6微克;但維生素12來源多為動物性食物,因此素食媽媽需注意維生素B12的額外補充。
 

膳食纖維

孕媽咪容易出現便秘症狀,此時可以多攝取蔬菜、水果、全類等富含膳食纖維食物,建議每日攝取32克。


來源:食在好孕-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